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智造强省建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掌握人工智能方法、算法和模型,能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等人工智能领域从事软硬件系统集成与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算法分析与设计、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基础、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控制技术、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认知科学导论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在国家和湖南省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结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学科特点开办。学校为湖南省2021年度教育部批准四所新增该专业高校之一。拥有以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大科技、国家“973”/“863”计划、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科研团队,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四川省“峨眉计划”人才、湖南省市级领军人才(C类)、长沙市高层次军事科研“一类”人才为核心的一支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专业以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形成大数据、智能计算、多模融合感知、工业智能制造以及智慧教育产品研发等新兴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特色。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就业范围包括工业、信息、医疗、教育、电力、金融等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研究所等机构就业;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