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聚焦建好电子信息类新工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2022年10月29日上午,电子信息学院“新工科办学思想”研讨会在玉衡北3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院长高峰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党政办、教科办、学工办主任、三系主任及教授、博士代表参与会议。

研讨会以如何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建好新工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找不足、提建议、谋发展,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会议主要围绕四个主要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

第一,凸显新工科办学规律,加强“两性一度”建设,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体系;

第二,创新教师科研、教学与学科竞赛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师们参与科研、教学与学科竞赛,以及其他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工科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模式;

第三,加强“双百互通”“产学研”“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建设,探索构建见习、毕业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

第四,研究促进学院核心科研指标体系建设,尤其是科研平台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等关键问题。

与会人员就相关主题积极发言,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不时激起思想火花的碰撞,经过为期一天的研讨,就学院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四个方面共识。一是以“两性一度”课程建设为龙头,做实教研活动,开展示范“标杆课”、问题“解剖课”,促进教师尤其是新进博士的教学能力逐步提高;以课程组为单位组建教学团队打造“金课”与“一流课程”建设,把好教学关,做好人才培养第一步;二是组建“多领域、多方向”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学科竞赛,形成团队作战优势,逐步探索学科竞赛培训与指导的长效机制,推进学科竞赛可持续发展,通过竞赛不断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工科特色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力度,做大做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群建设,把校企合作贯穿到教学科研、党团建设、实验实训、实习就业等人才培养的全环节,形成特色鲜明的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根据学科与科研方向,组建教师科研团队,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

最后,高峰强调,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是每一位电信院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学院的发展需要每一位教职工担当作为、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学院领导班子、骨干力量要统一思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学院其他教师共同奋进,将我院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审核: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