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的前身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2021年将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人工智能3个本科专业组建成立新的电子信息学院,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为省级“双一流”本科专业,通信工程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现有三维场景可视化与智能教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硕士生导师6人,包括湖南省领军人才、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湖南省引进100名科技创新人才、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十四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首席负责人、湖南株洲市万名人才计划等人选,省部级青年骨干教师和省部级优秀教师等,78%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湖南省项目120余项,科研经费逾1560万元;获国家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教育部教育研究成果奖、湖南省自然科学成果奖等省级以上奖励9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我院学生培养质量高。近5年,我院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智能导航、机器人程序设计大赛等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30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考取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160余人,考研率25%以上,省内同类院校专业排名第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服务于省内外高新科技企业,最终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