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主要职责

岗位及职数

团委(18人)

7

学生副书记

协助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及学工老师管理负责学生工作日常事务,联系协调各学生干部组织与团体。

1名

8

办公室

负责日常事务、上呈下达;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催办、整理及归档工作;综合协调、监督团委各大部门工作;负责青马工程、五四表彰以及毕业晚会等大型活动;负责院团委各项重大会议的会议记录;负责干部队伍建设。

主任1名

副主任2名

9

组织部

负责院部团组织工作:团员注册、团费收缴、团档案管理,时政周刊的出版,指导各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团课的开展,以及党团知识竞赛和精品团课大赛等活动的开展。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0

宣传部

负责协助学院各部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绘制海报及晚会的布置工作等;负责组织举办有关宣传的各项活动;负责管理学院宣传栏及学院宣传工作;负责传达与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1

纪检部

负责干部的日常工作考核;负责监督学校学生行为,并对学生不文明行为进行相应的劝导,收集和反映同学心声,协助院团委及团委各学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抽查监督各部门常规工作;负责查堂工作、月底白榜的管理。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12

创新创业与

就业实践部

负责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活动、“研究性学习以及创新实践项目”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规划和组织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赛事;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或论坛,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活动,提高学生创业素质,提升学生职业规划素养和求职就业的通用技能。负责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日常管理及信息收集、统计、反馈、公布和创业就业宣传教育,有创新精神、文字功底较好;负责寒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开展及检查。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3

文娱部

(含艺术团)

负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为同学们营造发挥文娱才能的空间,丰富校园文化;挖掘文娱人才,加强文艺训练,提高广大同学的艺术修养,建立特色节目;负责策划和组织院部大型文艺晚会和比赛并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有关文娱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同学参加各种文娱活动,积极与兄弟院部和校部进行联谊活动;负责院艺术团(含主持队、爵士队、民舞队、声乐队、表演队、礼仪队、容姿队)的成员招收及管理工作。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其中1名兼任艺术团团长)

学生会(24人)

14

主席团

全面负责日常事务、上呈下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内干部队伍建设;负责优秀个人、优秀班集体评选以及毕业生表彰等大型活动;组织开展学生会各项活动;监督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负责内部档案管理。

主席1名

副主席2名

15

秘书部

(校友分会秘书处)

负责全院学生综测与德育考核;负责学生会档案管理证书存档;负责全院获奖及评优评先名单存档;负责院学生会各项会议记录;负责联络学院校友联络及对接校友分会,组织举办校友联络活动、讲座、座谈会、论坛等负责校友信息整理与完善;协调、督促各部门工作的开展。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6

学风建设部

负责班级教学日志的监督,向校院进行教学日志信息的反馈;促进院部学风建设,开展“电子精英竞赛季”等各项活动来建设良好的学风;定期开展学委会议,进行工作上的交流以及近期工作进展的安排;负责双百会员管理;负责协助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组织开展中华诵、语言风采大赛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各类推普活动、普通话考级工作。

部长1名

工作人员5名

(其中1人负责双百工程)

17

生活服务部

通过寝室文化节、文明寝室评比、手抄报等活动作好寝室宣传教育工作;协助院部分配调整寝室,以及寝室的各项检查工作;负责安排各院部、班级的校园卫生区域、卫生打扫、检查和评比工作。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8

保卫与心育部

负责平安校园和平安院部建设,协助院部做好维护政治稳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工作,协助校保卫部做好大型活动的保卫工作;负责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定期抽查心理联络员的工作,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定期抽查心理联络员的工作;负责协助学校开展女生生理、心理等方面的教育活动等;负责组织开展三自(自强、自尊、自爱)教育活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9

权益与资助部

负责宣传、执行国家和湖南省的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并完善奖助贷补减免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负责各类涉及学生资助工作的文件、资料的分类与存档工作。负责为新生办理学生证;负责为有需要的同学办理火车优惠卡;收集同学们对食堂餐饮、生活设施、校园卡服务等方面的意见。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20

体育部

(含体训大队)

负责组织开展院级体育比赛活动;建设管理学院各类体育训练和比赛队伍,组队参加校级体育赛事;指导学院内部各班、各年级、各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体育锻炼比赛活动;负责体育活动的宣传、体育氛围的营造、体育标兵典型的树立与推广。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其中1名兼任体训大队队长)

分党校校务办公室(15人)

21

常务副主任

联络支部委员会,协助分党校校务办公室主任管理党支部日常事务,对接校组织统战部领导机构,上呈下达。联系协调及下发任务给各部门,并负责协调与其它学院党支部及院部其他干部机构的工作。年度计划起草,监督计划开展落实;年度工作总结撰写。

1名

22

副主任

1名副主任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选拔和培养,分党校活动开展。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和发展对象培训。协助支委会发起和总结“两学一做”与“三会一课”等工作。另1名副主任负责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党员积分制,党员档案管理。党校工作的媒体宣传。党员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维护。

2名

23

会务部

负责各项会议的会务安排(分党校积极分子培训开幕式、闭幕式、发展对象大会、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预备党员大会以及组织生活会等),撰写会议记录并整理。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24

培训拓展部

准备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培养方案,负责党员责任岗及各类特色活动的开展,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训课程、考勤、考试、评价工作安排。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25

档案部

公示、请示、报告、决议等材料撰写与呈送,会议记录、工作策划与总结材料收集与管理,积极分子和党员档案管理。对接学生会秘书部,综测及活动加分;负责处理党校校务办公室的各类档案收集、分发、保管及管理。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26

传媒部

公告、推送、新闻稿等媒体材料撰写,党校刊物,照片和视频采集,风采展,优秀案例收集,舆情监测。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青年志愿者协会(7人)

27

理事会

负责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全面工作;负责协会的发展方向,制定学期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与老师、外界、社区、其他部门的联系,书写活动新闻稿、活动策划书的撰写,月评表的制作,协调部门内成员的关系,进行有效的上传下达。

会长1名

副会长2名

28

志愿活动部

负责志愿者注册、志愿者证件办理、班级志愿者的管理、活动加分表的制作、负责活动策划书的落实、协会内物资和公共财物的保管和制定活动日程安排表并呈报各部门,以及志愿者工作的任务分配以及安排,对班级志愿者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形成完备的管理体系。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29

活动外宣部

负责志愿者队伍宣传途径的统一调度管理,对隶属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宣传账号以及具有管理权的宣传中心进行统一规划(如QQ官方账号,微博,志愿汇APP,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相应模块)。统一负责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活动的前期宣传以及后期的活动风采发布,对青志协的推送以及新闻稿的发布做最终的审核。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新媒体运营中心(10人)

30

办公室

负责新媒体的全面工作,管理学院官网和官方微博。协调网媒运营部、摄影部、编辑部的工作,对接其他部门、老师、校青媒、校编辑部;审核活动新闻稿、内部部门推送以及外部部门的活动推送;负责活动策划书的撰写,月评表的收集,校部部门月评的接收和下发通知,以及每月向部门负责教师汇报工作。

主任1人

副主任1人

31

网媒运营部

负责运营学院官方公众号以及微博,对其他部门的活动推送进行审核和发出;编辑宣传推送,管理官微各版块的运营和收集,作为院部线上宣传的主力军,编辑原创推送,分享院部新鲜事等。

部长1人

副部长3人

32

摄影部

负责院部各项活动的摄影工作以及晚会的记录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为网媒运营部提供优质的图片素材;负责各个活动以及宣传视频的制作与编辑,为视频撰写脚本和对脚本进行拍摄。

部长1人

副部长1人

33

编辑部

负责学院院部官网的新闻编辑,运营学院官方QQ号,收集各个班级的每月优稿以及互动加分检查。

部长1人

副部长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