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新一届学生干事的政治素质、自主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能力,电子信息学院于10月18日至11月25日对2022级全体学生干事开展了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

本期青马工程培训共包括七次课程。

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工作素养。10月20日晚,第一次青马课程——办公软件的使用于玉衡北306拉开帷幕。本次课程由学生会主席团干部刘佳诗、徐午淦、李希颜分别为大家进行关于Excel中各类数据的输入、Word的快捷键的使用、PPT的制作原则等内容的教学,本次课程为学员们今后熟练掌握办公软件,规范完成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797EF

从经验中学习,在实际中成长。10月25日晚,本期青马培训的第二次培训——优秀学生干部经验分享,于特立南112模拟法庭进行。主讲人张旭提出了作为一名学生干事应该遵守的四个字——“痴”“实”“新”“恒”。“痴”:是指学生骨干对工作应专注、负责; “实”: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新”:敢尝试、能创新;“恒”:坚持大视野、小细节,珍惜现有平台。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为2022级学生干事讲解了相关工作的具体解决方法,让干事们也间接累积了一定的“经验”,为他们今后开展具体工作提供借鉴。

7909B

为使干事熟练推送制作,便于工作宣传,10月26日晚,我院第三次青马课程针对办公软件和秀米推送制作开展了全面培训。此次培训由新媒体办公室侯晨曦及网媒运营部刘果讲解。

705EE

第四次课程主要从学校与学院学生工作的基本内容方面进行讲解,于11月1日特立南112模拟法庭进行。主讲人杨元凤重点强调了干事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让干事们进一步熟悉了学校、学院常规工作流程。

A5835

汲取精神养分,厚植党的精神。11月3日,在第五次课程中,学院邀请了副校长蒋蓉于百熙楼228会议室进行 “湖南一师人与湖南建党”主题讲座。蒋蓉从湖南建党的背景和时代诉求,一师学人与湖南建党的组织准备、理论准备、群众基础、阶级力量等方面向我院青马学员进行授课。通过此次讲座,学员们对湖南一师人与湖南建党的诸多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此次讲座也激励学员们将党的精神厚植于心,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坚定担负时代使命的信念。

E2DAF

11月9日晚,青马培训课程以新闻稿的写作和优秀干部经验交流分享为主要内容对干事们进行了培训。本次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优秀干部经验交流分享,主讲人杨佳辉向我们分享了平衡工作与学习、管理好压力的方法,以及如何提升自我能力、管理时间、制定日程的技巧。第二部分为新闻稿的写作,由分团委书记李荣敬主讲。李荣敬老师对新闻稿的格式要求,各类新闻稿的写作方法以及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也强调了资料保存的重要性、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这些都是本次培训最为重要的内容。

5CBAB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道德素质。本期青马工程最后一次培训于11月17日晚开展,由学院党委书记吴涛对本期青马学员进行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培训。主讲人吴涛以“自然辩证法”与“科学技术与科学”为切入点,向2022级学生干事讲解了科学思想史、古代自然科学近代理性的两种含义、逻辑思维的基本方法以及内外两方面的要求,为2022级学生干事对思想道德与法律素质以及对问题探讨的多层面、多视角的辩证理解提供了正确的方法。

763A0

青马逐梦新时代,赓续薪火建新功。本次青马工程培训课程已经全部结束。七门课程的开展增强了2022级院学生干事的办公能力和写作能力,提高了院学生干事工作时的规范意识和其思想政治素质,为2022级所有学生干事今后的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电子信息学院日后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