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下午,全国两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首站来到湖南,考察湖南首站就来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习近平参观该校青年毛泽东主题展览,了解学院发展沿革和用好红色资源等情况。考察期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要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深感振奋、深受鼓舞,在电子信息学院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和学习实际发表感言。

教师感言: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一师师生,教育要把德育放在首位,要培养国家栋梁之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一师和全国高校如何办好新时代教育指明了方向,极大地激励我校师生踔厉奋发,谱写新时代第一师范的新篇章。我校作为开国领袖真情寄语的学校,更迎来了新时代党中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这是党中央对教育强国,对一师的贯穿百年的时代宏声。作为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师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一大批国家发展战略亟需的,心怀国之大者,立志报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栋梁之才。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吴涛

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18日来到我校城南书院校区进行考察,仔细游览了5个展馆,事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师生要用好红色资源,建好思政课堂,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总书记对学校的历史给出了高度评价,希望新时代学校继续努力,办好教育。作为一师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学校的历史本就让我深感荣幸,总书记的到来和寄语更让我备受鼓舞。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充满爱国情怀、身怀真才实学、立志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栋梁之才!

——电子信息学院院长 高峰

一师是一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和革命传统的高等学校,百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和国家栋梁。习总书记莅临一师考察,是对一师办学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一师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一师再次站在全国媒体的聚光灯前,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习总书记指出,一师要用好红色资源,抓好“大思政”建设。作为一名一师教师,我感到无上荣光,对一师的未来更加充满自信,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一定遵照“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投入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同时要多出科研成果,为一师的改革和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 伍雁鹏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强调教育的重要性。高校的二级学院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部门,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能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符合需求的人力资源,二级学院要承担主体责任,专业则要承担具体责任。学校在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大力拓展和发展新工科,电子信息学院要主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探索电子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规律,培育品牌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培养优秀人才作出贡献。

——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王建军

非常荣幸也非常荣耀现场参与了总书记在一师的考察,脑海中思索着总书记的讲话。是什么促使着百年前的一师人在国家危亡之际前赴后继,人才辈出?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期,我们现在的一师人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教育工作者又该如何打造自身的师魂师德才能在这红色资源高地为党为国培育人才?我们站在一师的舞台上又该为党和国家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什么?

依托校本红色资源,利用三维场景可视化与智能教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打造三维场馆和线上场馆,更好更广泛地挖掘和展现校本红色资源,把校本红色资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向全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也是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人类文明关键期,学校又一次的站在民族、世界的桥头,不失时机的拓宽了信息类新工科专业,这为一师运用丰富的校本红色资源培育牢具有坚定信仰的大国工匠(师生)提供了平台和基础,在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一师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王鹏

3月18日,在湖南,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随后,习近平考察了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书记强调,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不仅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新校区所在的湘江新区也是湖南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利用学校的红色资源,培养理想坚定、献身教育的“大先生”,同时,我们要对接湖南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培养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大工匠”。

——电子信息工程系系主任谭周文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的第一站,来到了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的说,在我们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当时一批爱国者就觉得中国要强大,就要办教育。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又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现在,世界又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当代青年学子正当其时。总书记亲切的对师生代表说,在这个时候,我们更有责任把教育办好,把学生培养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才。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体系完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

——电子信息工程系支部书记李新国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了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求学工作和学校发展沿革、教学特色等情况。总书记指出,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

作为一师的一份子,我们深感荣耀,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先辈的主席母校,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地办好教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高质量为引领,培养现代化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电子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 余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第一师范时指出“现在世界又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当代青年学子正当其时。在这个时候,我们更有责任把教育办好、把学生培养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才”。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电信院人工智能系的教师,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践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精神,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立报国强国大志向,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学生成长为国家的“大工匠”,为贯彻落实“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使命任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工智能系党支部 朱文卿

学生感言:

3月18日,我知道总书记是真的来我们学校了,心里感到由衷地自豪,这对我们一师学子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学院组织大家积极学习习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考察时说:“学校的办学宗旨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我听到伟人的这句话颇有感触,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又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学生若是没有报国的志向,怎么能使我们国家强大,怎么能忠心为国家工作,怎么能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寻求突破,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呢?习总书记来我校考察体现出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学生、教师的关心,激励着我们学校和全体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1电信1班 徐午淦

3月18日下午,恰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再一次强调了学校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年时光过去,我成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们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同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果的享用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以后会更加认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1通信1班 顾佳媛

2024年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身在第一师范,我为自己能在这样一所红色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的好学校求学,感到非常骄傲自豪。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一定会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以红色基因为血脉努力学好专业课程,刻苦钻研,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和力量。作为一师学子,习总书记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我的心中也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我们应不负总书记嘱托、立志成才报国,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栋梁之才。

——22电信3班 胡星月

在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我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

作为一名一师学子,心中自然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习总书记能来我校考察。作为一师学子,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投入,学校展现出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校园环境、教学设施,还是在师资队伍和学术研究方面,学校都力求做到最好。我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此次总书记的到来,使一师学子们更加明确了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使命,我们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不懈努力。

——22电信3班 周仁莉

(审核: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