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关于开展课程大纲修订工作的通知》(湘一师教通〔202227号)精神,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基本理念,以提升“两性一度”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为主要目标,我院决定开展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高峰

副组长:吴涛,王建军,滕书华

员:赵晋琴,孙元,谭周文,谭志国,李卫东

二.具体要求

1. 各专业须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满足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和国家电子信息类专业教育质量标准。

2. 各专业所有课程均需在课程大纲中明确课内教学内容和课外学习内容,课内教学内容以夯实学生学业基础为主并体现“两性一度”,支持学生创新发展,并根据课程性质,课外学习内容满足学生对本课程考研需要或提升就业竞争力需要。

3. 原则要求每门课程需为学生提供至少1门网课学习,网课平台推荐超星、中国大学MOOC、头歌教学平台等。

4. 为优化课程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学院决定针对三个专业的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的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分别成立课程教学小组,要求三个专业针对以上课程协调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学时,课程组共同协商撰写课程大纲,课外学习内容支持学生考研需要。修订课程大纲的课程小组成员安排如下表所示,各小组欲安排1名新引进博士,具体人选待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研讨,小组组长由各小组成员自行商定。

课程名称

成员1

成员2

成员3

C语言程序设计

胡恩博

新引进博士1

电路分析

李新国

新引进博士1

模拟电子技术

夏若安

谭周文

新引进博士1

数字电子技术

新引进博士1

信号与系统

廖永忠

郑明才

新引进博士1

5. 学院决定以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争取在21级专业班级实施专业方向课程选修,拟定每个专业设置两个方向,原则要求专业方向课程在实践内容上要体现工程性,建议每个专业方向开设一门综合实践课程,其教学内容对接地方产业生产技术,为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服务。

6. 课程考核要体现终结性考核和过程性考核的统一,考勤不能作为平时成绩的加分依据(但可以减分),根据课程性质,平时成绩可以包含课堂表现(原则上仅限1次)、阶段测试成绩、作业成绩、实验成绩、实践成绩、课外学习成绩、网课学习成绩、其它成绩等。

三.完成时间

530日。

四.其它事项

1. 学院准备申报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建议人工智能专业在撰写课程教学大纲时考虑与虚拟现实技术专业的协同性;

2. 学院承担的全校性电工电子公共基础课的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另行安排;

3. 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电子信息学院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