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电子信息学院教学改革,对新进教师进行教学帮扶,提高工程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以湖南一师教育目标定位和电子信息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为宗旨,以工程认证为标准,以“两性一度”为内涵,督促老师们教学与育人并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针对性手段,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增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注意教学的高阶性,加强课后辅导,及时认真批阅学生作业与实验报告,培养学生专业基本功、锻炼实验实践能力;督促学生树立崇尚科学、潜心实践、日积月累,培养诚信友善、团结礼貌的优良品德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人人争做努力学习认真、争先创优,掌握好专业本领、科技报国的大学生。

督导目标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教学督导工作,促进学院优良教风、学风形成,促进我院工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二、院督导工作安排

1.遵守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遵守学校和学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在院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独立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2.参与本院各专业的专业教育工作。

3.进入教室课堂,进行日常教学工作督查,检查理论课教学的两性一度、课程思政情况,以及学生的积极性、纪律性。

4.深入实验室、实训场所,督查实践环节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和目标达成度。

5.加强新进教师、青年教师的教学检查工作,对教育能力较弱青年教师进行有效帮扶。

6.积极参与优质课程申报工作。

7.参与期初、期中、期末的例行教学检查工作。

8、完成校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院行政安排的其他教学督导工作。

三、主要督导措施

1.逐步建立学院督导制度,配合学校督导团工作,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2.对课堂随机性巡查和听课,并与授课教师交流。

3.进行教学检查,对教师的教案、课件、教学进度与日历、试卷、考试文档等进行检查。

4.听取学生反映的意见,归纳总结后,向学院和相关人员反馈。

5.督导老师也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做老师们的表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