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技术作为一门高新技术科学,在工业生产、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等各种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了让高校学生更好地理解电工电子技术的应用,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的实践技能,在高校开设“电工电子实训”课程就显得很有必要。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9月6日以《聚焦湖南“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做大电子信息类新工科,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题给工科新生开讲入学教育第一课。罗书记明确指出:我校既要做强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培养“大先生”;又要做大新工科,培养“大工匠”。为了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在教务处和电子信息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投资数百万购买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建设了电工电子实训室。我校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两个班、2021级通信工程两个班、2021级市场营销两个班、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班、2021级科教1-2班-878班-879班-880班共550名理工科学生开展了为期九周的电工电子实训。目前实训效果很好,受训学生普遍反映收获满满,既提高了学生电工电子技术方面的动手能力,又锻炼了学生不怕吃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更培养了学生忠城实信、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

电子信息学院的9位教师担任本次电工电子实训课的指导教师。他们牺牲了晚上与周末的休息时间,扎根实训室,在确保用电安全的前提下,传授给学生电工电子技能,给每位学生进行耐心的指导与帮助。按项目教学法的原则安排了多个项目,再按完成项目情况进行记分,最后给出实训具体成绩。

电工电子实训作为工程实训课程项目之一,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定位也不同,这就需要因专业的不同而调整实训教学重点。对于电类相关基础课程零基础的学生定位于基础知识普及,常识和兴趣的培养;对于具备一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侧重于实际应用能力的考察,根据情况提升实训操作难度,激发学生参加实训的积极性,优化教学方法,通过反复实践操作,夯实学生对实训内容的认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电工电子实训是学校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新时代特色鲜明的本科人才的重要创新。电子信息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实训教学方法,必将推动电工电子技术实训成为全校理工科学生特色课程,乃至成为一师人才培养特色工程。

2022年11月25日

(审核: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