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7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教师沙龙活动在电子信息学院研讨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以“面向产业的工程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为主题,邀请到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通信软件技术》主讲人王建军教授担任分享嘉宾。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高峰,副书记吴涛以及学院相关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王建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理念,强调当前高等院校工科教育的最大问题是工程教育科学化,一是教学以知识传授为主,忽略能力培训;二是课程体系以知识单元划分,缺乏“大工程”理念;三是仅以知识获取为考核对象,缺乏对工程能力的考核。他进而指出,高等院校工科教育要树立“大工程”理念,通过知识内容整合,课程内容重构,过程多元考核,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产业化”。王教授分享了自己建设《通信软件技术》一流课程的经验,首先打通课程之间的隔阂,做到与前导课程、平行课程、后续课程的知识交叉和重构。其次构建“顶石课程”—《通信系统综合设计》,将学生在大学四年学习的知识进行整合,用“大工程”帮助学生把碎片化的知识整合。最后建立了多元化,过程性考核体系,让每个学生都有符合自己兴趣和特长的评价目标,鼓励学生多元发展。

高峰院长介绍了学院建设的发展目标,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希望青年教师将个人事业融入学校整体事业,明确发展方向,精心规划,努力实现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同步、融合和跨跃。

吴涛书记强调学院教师要以学院发展,人才培养为使命,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院发展,教学、科研中去,齐心协力建设美好电信院。

活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与会教师纷纷就工程教育宏观架构建设,中观课程体系构建,微观课程教学与王建军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王教授认为,在教学管理方面需要建立透明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学院文化;在教学方面要做到把强项做好,把短板补齐,做到常教常新,年年提升。与会教师表示活动中的所听、所感让自己受益匪浅,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