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推动高层次项目申报,助推学校科研事业持续发展。202214日下午,我院邀请了校长童小娇教授,在玉衡楼北302会议室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技巧与评审要点分析专题讲座,我院党政人员和预申报高层次项目的青年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院长高峰主持。

 童校长从基金申请与评审、申请书撰写策略、申报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报告。童校长在讲座中指出基金申报书的撰写,在指导思想方面,要求追求卓越,要站在评审专家的角度上写好课题申报书;要提前做好选题准备,要熟知函评专家和会评专家关注点;选题应以问题为导向,多学科交叉,应该散发思维具有创新性;把准科学问题的切入点,切忌过大过宽;在立题方面,题目要有新意,要能高度凝练出主题。立项依据一定要突出理论研究,观点新颖,有实用性,有可预见性成果和可行性;在研究方案方面,要从理论上、技术上、知识技能三个方向进行可行性分析。

同时,童校长也根据自身经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注重平时积累,高度重视申报书撰写,写完后要反复推敲;二是虚心请教,申请书稿子写出后,多请小同行专家审阅把关,帮助修改完善;三是要融入大同行,积极参加相关领域的会议,宣传自己的学术思想,让更多同行的了解你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四是如果基金申报成功一定要做好项目的研究,如果申请失败更要继续努力,加强积累,向成功逐步迈近!

在整个讲座中,童校长以她丰富的知识,清晰的思路,幽默风趣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生动详实,针对性突出,参会的青年教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讲解完成后,童校长还重点对学院硕士点申报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做了详细了解和指导,期望殷殷、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与会青年教师、教职工代表深受鼓舞。

最后,高峰院长对本次专题指导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全院教师能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形成科研团队,对重点项目和课题进行攻关,提高学院整体科研实力,在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形成学院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