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竞赛组织

1.领导小组

组长:高峰

组员:吴涛、王建军、滕书华

2.竞赛小组

组长:阳西述

组员:黄邵

3.竞赛工作分配

阳西述:制定竞赛方案和培训工作计划,组织指导校级、省级、国家级大赛。

胡恩博:负责竞赛前期准备工作,协调竞赛各项工作。

刘泽源:负责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借用。

阳西述、黄邵:培训指导学生竞赛,解决竞赛技术问题。

二、竞赛介绍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目前由方正集团赞助。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并且每年最多可以参加2站区域选拔赛。

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Python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而且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每道题目第一支解决掉它的队还会额外获得一个“FIRST PROBLEM SOLVED”的气球。

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

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例如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相比,ACM-ICPC的特点在于其题量大,每队需要在5小时内完成7道或以上的题目。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却只有1台电脑,使得时间显得更为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三、竞赛官方网址

1.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http://acm.cumt.edu.cn/

2.The ICPC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https://icpc.baylor.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