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源于2004年创办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09年升格为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生,2018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隶属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11月,本专业归并于新成立的电子信息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凝练已形成三个稳定的科研方向,分别是嵌入式系统应用、人工智能和信号信息处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大力拓宽校企合作平台,深度融入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岳麓山国际大学科技城、湘江新区等,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嵌入式应用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与创新创业项目,不断培养提升学生综合工程素质,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通过改革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国际活动和多途径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全方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应用开发的基本技术与方法,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系统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队伍:

教研室拥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4年,本专业专任教师100%参与科研或者教研,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13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4项,横向科研经费将近100万元。发表了1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教改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及、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开发、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

学制学位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就业方向及优势

本专业就业形势好,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及各类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教学、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电子、通信、自动化和电气类硕士研究生,考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985和211高校。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断上升,部分毕业生入职腾讯,百度和大疆等大型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