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是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掌握所学专业基础知识情况和所养成的学习、研究能力的综合检验,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毕业设计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学生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调查研究、查阅文献、收集资料以及正确使用技术资料、标准、手册等工具书的能力。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设计、写作及成绩评定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进一步实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 (湘一师教字[2008]14号)和学院关于“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湘一师教通【2021】4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高峰

成员:吴涛、滕书华、谭周文、孙元

秘书:李卫东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1.准备大会

2021年6月7日召开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工作计划。各专业教研室召开本专业指导教师会议,布置毕业论文任务。

2.毕业论文(设计)动员大会

2021年6月20日,学院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大会,18级全体本科生和指导教师参加,各班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

3.选题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尽可能跟踪新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尽量与工程实际结合;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科研能力;

(4)毕业论文选题原则上为一人一题,指导教师应根据所指导学生人数,按1:1.2的比例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5)学生可联系指导老师自行选题,但选题须经指导老师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

(6)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经学院审核后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截止日期2022年2月27日。

4.指导人数规定

(1)原则上,讲师等中级职称老师指导毕业论文人数不超过5人;

(2)原则上,博士或副高职称以上的老师在同一个专业的指导毕业论文人数不超过8人。

5.毕业论文(设计)准备和开题工作

(1)毕业设计专用实验室:玉衡北502;

(2)论文开题:学生填写开题报告,各专业的答辩委员会组织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1年3月5日。

6.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1)2021年6月20日--2021年7月17日教师拟题、学院审题、学生选题。

(2)2021年7月18日--2022年2月27日指导教师下达、上传毕业论文任务书,学生查找资料、构思,撰写写作提纲。

(3)2022年2月28日--2022年3月5日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上传教务系统。

(4)2022年3月6日--2022年4月9日学生完成论文初稿撰写及上传、学校进行论文中期检查,中期报告上传系统。

(5)2022年4月10日--2022年4月25日根据指导教师意见修改,完成毕业论文二稿。

(6)2022年4月26日--2022年5月7日根据指导教师意见修改,完成毕业论文三稿,上传答辩稿。

(7)2022年5月8日--2022年5月14日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定成绩、完成论文答辩。

(8)2022年5月15日--2022年6月1日上传论文定稿、评定论文最终成绩,完成成绩录入。

(9)2022年6月2日--2022年6月17日院部总结评优及材料归档。

7.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检查制度

为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毕业生的管理,各指导教师应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了解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写作的进度、存在的问题,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要求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与学生见面一次,并作好指导记录。

实验室安排专人到毕业设计专用实验室考勤,每天都要有学生签到记录。

学院组织督导组检查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内容为:审定选题和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毕业论文抽查和毕业文档检查。

具体安排如下:

(1)毕业论文选题的审定:学院学术委员会;

(2)毕业论文任务书的检查:各专业教研室主任;

(3)开题报告审查: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4)学院中期检查:学院督导组负责;

(5)学校中期检查:学校专家检查。

8.答辩

(1)各专业分组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安排在2021年5月14日上午,要求每个毕业生都要参加毕业答辩。

(2)优秀毕业论文由学院举行公开答辩,时间安排在2022年5月15日上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毕业生参加。

9.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语”。

(2)毕业论文的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优秀论文总数控制在15%以内。

(3)各指导教师应在2022年5月15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完成学生毕业设计成绩的评定工作,同时向学院教务办上交毕业论文档案材料。




电子信息学院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