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在湖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红网特别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沿着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路线深入采访,记录当地干部群众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故事和深刻感悟。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综合报道

回望波澜壮阔百年路,奋进气壮山河新时代。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梦想笃行致远。

连日来,三湘大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湖南各大高校,师生们纷纷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大家将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动力。

让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1121日,冬日里的岳麓书院,古色古香。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熠熠生辉,实事求是的牌匾闪闪发亮。

20209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勉励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牢记嘱托担使命 ,交好时代新答卷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20211116日,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湖南大学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湖南各大高校组织师生学习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表示:将在全校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我们的历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全党上下齐心协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号角。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师教育特色,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凸显师大担当、展现师大作为。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阐释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凝心聚力建设创新工商、数智工商、绿色工商、幸福工商,全力实现三进三高目标,建设人民满意的创新型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表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所在单位、分管科室深入学习贯彻;要组织深入宣传解读,牢牢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研究阐释和分众化、对象化宣讲,推进全会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支部、进宿舍,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会议,深刻概括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党委书记袁维坤表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学院首要的政治任务,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湖南各大高校引发师生热议。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表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青年教师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才能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湘大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全国优秀教师卢芳国说: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课程思政、教书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使学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和创新者。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动力,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上,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教授汤希玮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积极从全会精神中汲取营养与力量,指导教学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全会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刘宇轩说,鉴往而知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成为我们勇立潮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远航的底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开新局提供了契机,吾辈更当怀揣理想与初心,助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这是时代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呼唤。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大学生记者团负责人、新闻采编与制作2005班学生黄昕昕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不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丁春莹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历史,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大学生记者,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技术学院软件技术1901班的卜祥泽同学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学生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紧跟党的步伐,勤奋学习,攻坚克难、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