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日以来,湖南各高校广大师生第一时间通过收听收看新闻、专题传达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形成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南大学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积极行动,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着力开展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学术研究,加快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面对新形势,学校将深入推行人才强校战略,坚定实施潇湘学者计划”“世承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岗位聘用机制、完善绩效激励制度,充分激发现有教师队伍的动力和活力;健全教职工荣誉体系,积极开展新晋教师入职、退休教职工荣休等仪式,在全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郁氛围,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成就感,以切实举措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毛主席母校,一师校史是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和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将校本红色资源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精神教育、人民立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抓好大思政课建设,打造具有一师特色的思政课程,以大思政大先生,以红色血脉红色师魂,努力培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扎根三湘大地,服务基础教育和担当三高四新战略使命的时代新人。

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正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激励着我们高校人要努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作为。怀化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将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贯彻大思政课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大做强老牌师范学校这块金字招牌,全力推动学校应用特色学科发展,着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高地,推进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鸿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新指示,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成为信仰坚定、爱国爱民的人,品德高洁、三观正确的人,学识渊博、专业精湛的人,教法高超、诲人不倦的人。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饱含深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学校更好地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青年师生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行动纲领,为我们办好思政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推进教研教改,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


学校作为一所红色基因强大,文化底蕴深厚的高职院校,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和校内校外大思政特色教育模式,引领激励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长沙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余乃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们思政课老师首先要敢于直面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之题,要用唯物史观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深,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讲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讲活,特别是要在思政课上把当前防控疫情也是一个机遇,重大的历史进步往往是在重大灾难之后的历史辩证法讲清。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常徕:

习近平总书记用青春的赛道形象的描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光荣使命,那就是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为大学生引好路,让他们更好的用脚步丈量神州热土;为大学生传好声,让他们的耳朵更贴近老百姓;为大学生铸稳根,让大学生在时代洪流的磅礴中去感应新思想的奔腾。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他们在青春赛道一路驰翔。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易佳馨:

     
思政课教学是人点亮人的过程,在教学中我们要能与学生对上话、交上心,讲授的道理要能被学生发自内心认可,实现心灵沟通。学生会被一段事迹、一场电影、一次参访打动流泪,但事后往往未能转化为持续的内心动力。我们要探寻更有效的讲道理方式,让学生们的真挚情感经过逻辑的、理性的力量固化,变成情怀,最终起到启智润心、激发斗志的效果。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数字出版专业本科生何淇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饱含着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南学子,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将家国情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入于学习生活中,坚持立足当下、面向世界、放眼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我们最好的成绩!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章海晨: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每一个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一名历史学青年学生,我们更要传承好红色记忆,赓续好红色血脉,扎根祖国大地,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在复兴大任中担使命、作贡献。

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2018级本科生蒋利杨: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将立足硕士研究生新起点,延续大学期间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筑牢的坚定信念和在部队熔炉铸就的听党指挥、铁心跟党的烈血军魂,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书写科技创新的青春答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工1933班李道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把个人价值融入时代洪流,听党话,跟党走,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唱响一首首激情澎湃的青春之歌。我会牢记时代使命,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自己的双手去为人民服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