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下午,我院在玉衡楼北302会议室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学习。校长童小娇到会指导,学院行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副书记吴涛主持。

首先,由院长高峰作“用大学思想办大学、用工科思维班工科”主题发言。高峰从立足五破五立,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出发,指出:工科教育要面向国家和地方新兴产业要求,对接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布局,提供人才培养服务和科学技术研究攻关服务。工科建设要有前沿性、科技性、应用性强的特点。要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成效显著的师范教育与工科教育并重的特色鲜明的新师范大学。高峰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1)打造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打造一支教授博士为技术核心教学科研技术团队。

(2)推动工程领域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

(3)积极申报省级平台,积极推动硕士点申报工作。

(4)大力推进省级以上项目申报,推进学生的学科竞赛工作,扩大学院和学校影响力。

(5)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随后,副书记吴涛从前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六个局”出发讲了新工科学院发展。指出学校新办学思想是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是立足学校发展的全局。学院发展也要立足这个大局,学校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事关我校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学校在新时代发展规划中,将工科摆上了重要位置,学院全体老师要找到学院发展的突破口,在专业申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科学规划,积极动员,尤其是班子成员要有布局能力,教师要有破局的精神。

王建军教授表示,目前是学院发展的最佳时机,建立合理的工程教育体系,立足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要紧靠“两坚持两拓展”。要构建工程教育体系,每个专业建立实验体系,与产业最前沿结合,融合一个园区,每个专业融合一个园区,形成一师工科教育特色。

谭书华教授认为,新师范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非常必要,一是加强校企合作,带动就业,企业与高校价值融合,从企业的角度培养人才;二是双创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三是理论与实践融合度要提高,知识更新要快;四是建立企业导师队伍,整合校企人才培养资源,打造双师型人才队伍;五是支持学生创新成果转化。

阳西述教师认为,学院班子很团结,一定能办好学院,愿意积极投身学院工作中去,希望能改善工科生源结构,在招生中注意性别比例,充分发挥教师能引领学生,带领学生的作用,要特别注意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付焱谈到:本科教学的质量是办学的根本,学生工作的核心指标都与本科教学水平要做到相关“四个回归”,回归学习,回归以赛促学,打造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局面。

刘泽源老师提出,要注重实验室建设,工科生一定要重视实验实训,要重视基础实验,有助于后续学习。

最后,校长童小娇总结指出,要以工科思维办工科,要把工科思维想透说透,学校将问题提出来,学院就要思考怎么办?要抓好学风、教风建设,从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与活动特征看学风教风。我们办学要适应新发展,新方向,要有从参与到推动学校新发展的精神。童校长指出:

一是要抓住机遇,以前的办学思路不够解放,新师范的发展是多学科融合,信息学科可以无缝对接师范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推动学校的发展的机遇,大家要全员参加,积极讨论。

二是科学的谋划,谋划如何加强人才培养,如何培养专业情怀,学生培养定位是什么样?谋划学科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是龙头,推动人才培养深化改革。专业建设要有重点,一级学科是核心,应用特色学科是一级学科。要谋划专业建设,训赛结合,教师要加入到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等比赛中来,实验室条件改善等都要跟上来。

三是落实落地,学科专业建设要落实落地,实验室建设要落实落地,网站建设学院该怎么做,要有方案,学校对工科学院建设寄予厚望,学院全体教师要担当使命,充满信心。

四是全院教师都要思考,要谈论,思考学院该怎么做,怎么建,教师该怎么做,学院发展如何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