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517日下午,在玉衡楼北302会议室召开我院“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学习讨论会,全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吴涛主持。

吴涛副书记就《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出台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进行解读,指出,《强师计划》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需要,《强省会战略》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出的强省战略部署,学院建设与发展必须紧密对接强省会战略,在专业拓展,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要聚焦《强省会战略》各项重点工程,如:制造强市工程、创新引领工程、数字赋能工程等,以及在类脑智能、全球北斗产业、数字基础设施、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针对性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打造立足前沿科学技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学科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国家与地区经济科技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之后,吴涛书记领学《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强调学习的总体目标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融入“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强调“办学新理念”是一师的历史标识、文化标识、身份标识,更是每个一师师生的身份标识、情感标识、育人标识,电信院全体教师要将办学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全方面,也就是形成办学新理念的“三全育人”。吴涛副书记呼吁大家要积极主动学习办学新理念,对学校“三大传统”、“办学定位”、“两大品牌”,“教风”、“学风”和“作风”等基本理念做到人人过关,烂熟于心。并结合院部学科专业发展,提出要创新实验实训体系,提升学生专业竞争力,优化课程改革促进新专业和学科发展。

随后,校长童小娇作动员发言。她认为《实施意见》是加快我校向综合型应用大学转变的一个纲领性意见,是未来一师的战略发展思想,是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进一步落实,强调学院要把学校办学新理念的落实与院部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童小娇强调:一是加强专业拓展建设,认真做好下一阶段新开专业的认证研究,确保新办专业的具有前瞻性,时代性,发展性;二是落实“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培养四个点,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打造高标准实验实训基地;三是深化课程改革、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教师在教学上要下功夫,抓实“两性一度”,提升学生考研录取率;四是科研上狠抓国家自科重点项目以及国家级成果奖的突破、促进高质量成果转化;五是抓好院部学风建设,学生工作开展注意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帮助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和学习计划,提高学生社会竞争力。


随后,院长高峰依据办学新理念、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核心指标对院部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当前学院发展形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鼓励每个老师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对照核心指标任务检查完成进度,要“跳起来摘桃子”,教学、论文、专利、专著、课题一起抓,充分调动和利用资源发展横向课题,团结协作,加强交流;科研项目可以跨校、跨院、跨系及联合企业,创建高层次科研平台;在省级及以上课题的申报上,学院要总结经验,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发挥集体和团队力量,提升申报成功率。他指出把院部一流学科建设与硕士学位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当前人工智能新专业和课程建设是重点,同时做好“电工电子”全校性辅修课程的课程改革。高峰院长强调按照“大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思路统筹推进实验室建设,把实验实训育人机制与学科竞赛重要奖项培育计划相结合,争取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比赛中取得新突破和成绩。最后指出,学工系统包括所有教师要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学习规划引导,不能放弃学生,要稳步提升学生考研率和社会竞争力。

与会教师先后发表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把办学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的全过程,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加强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团队力量,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以及学校“一四”发展战略,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贡献新的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