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5月17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在玉衡楼302会议室集体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文件,并展开热烈讨论。会后老师们继续自主学习、深入思考,纷纷发表心得体会。

学院院长助理滕书华博士表示,为了对接国家 “强师计划”和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精神要求,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意义重大,它将:推动学校办学更加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师范大学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推动学校育人与时代同行,教育链对接产业链,人才链对接创新链,提高服务行业和地方能力;推动学校管理、机制和文化创新,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施意见”制定了作战表、谋划了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号,时已至、势已成,风正顺、帆已悬,剩下的唯有,“闯”“创”“干”!

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谭周文表示:全校范围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确定了学校在发展目标、类型、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定位,形成了办学新理念体系。国家和省级层面,提出了“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这些文件的出台,为我校的办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电子信息学院是全校不多的工科院系,我院的建设与发展必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能够适应企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利用我校地处高新区的区域优势,电子信息学院需要深度融入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岳麓山国际大学科技城、湘江新区等,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依托产业学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拓宽社会服务能力。面向湖南省中小型电子信息企业的实际需要,树立‘基础能力提升—高阶性学习促进—创新素质养成—价值观建设’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培养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系统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通信工程系主任孙元博士发表心得:一师人要勇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甘于吃苦奉献、勇于干事创业、乐于解难纾困,用青春之力量书写奋斗之底色。作为一师教师,要不断学习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服务,努力开拓创新,为更好地建设“四个一师”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作出新贡献。

人工智能系主任谭志国博士表示:学校新的办学理念,是全校集体智慧的宝贵结晶,体现了学校对历史精神的传承和应对新形势的思想变革。作为第一师范的一员,我们首先需要守住已有的宝贵精神财富,秉持“传道济世、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思想上认同,行为上一致。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新形势下的危机感。深入反思自己是否能够胜任新办学理念下,“对接国家新兴产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岗位职责;深入思考如何把办学新理念与教育部“强师计划”和湖南省“强省会战略”结合起来,落实到学院的工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上来。

通信工程教研室黄邵老师表示:作为师范学校教师一员,在“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战略”办学新理念指导下,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肩上所承担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做好教书育人,不仅仅是课堂知识更要认真分析本学科对于学生而言独特的发展价值;还要传授学生“传道济民、经世致用、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传统;在教学水平与专业核心素养同时,更要加强自身学科科研水平,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学院对接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和长沙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办好主席母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

20225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