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计算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 发布时间:2022-03-02

3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副校长曹兴、周发明一行深入电子信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就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及学科科研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电子信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曹兴主持。党政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计算机学院院长满君丰、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高峰分别汇报了两个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横向经费、核心指标落实等方面的主要举措、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与建设规划。两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分别围绕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个人发展、学科竞赛、学生管理、指标落实等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罗成翼充分肯定了两位院长的工作汇报。他指出,汇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扎实,两个学院按照规划抓实抓好,学科专业建设一定能取得快速发展。罗成翼重点就学校拓展信息类专业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罗成翼指出,办好信息类学科专业,是紧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社会发展规划大势的需要。新时代,我国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社会发展规划中,信息化、智能化引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数字经济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从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角度来看,教育发展必须跟进这个大势,否则教育就会落后于时代。

罗成翼指出,办好信息类学科专业,是融入和服务“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的需要。当前湖南落实“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特别是长沙市智能制造“三智一自主”发展规划,智能长沙、智造长沙、数字长沙、科技创新高地等发展规划的重点之一突出体现在信息类领域。我校地处湘江新区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学校绝不能成为“盲区”,否则将无法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会错失做大做强的发展良机。

罗成翼指出,办好信息类学科专业,是办好一师、做强新师范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做强新师范是学校发展的必然使命。新师范必然是一个开放的师范,是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师范,也是技术开放的师范,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师范教育信息化。学校领导与全体教师要自觉把握学校发展方向,主动学习新师范的内涵和发展新师范的方法。高校发展要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教育领域将全面引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信息技术,发展以智慧教育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是全人类教育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基于人工智能、物联互通、新兴技术的运用,将成为各个国家教育信息化的主要特征。

结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精神,罗成翼指出,要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以信息化为主导,聚焦信息网络平台及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运营、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技术体系,高质量发展教育。他说,智慧教育就是智慧学习、智慧办公、智慧商业、智慧生活,我们培养的学生不能在智慧教育存在缺失和短板,否则培养的人才就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一师要进行一次建设新师范的大变革,在新师范元素中,信息化、智能化要成为其主要形态。

罗成翼强调,办好信息类学科专业是办好一师必不可少的支撑;是聚焦师范主业、办好新型师范必不可少的支撑。全校上下要从上述三个方面深化对拓展信息类学科专业重要性的认识,要做到“三不能、一不要”:不能瞎子摸象,不能自以为是,不能固化思维,不要误判新形势的发展。要加强学习,认识到信息类学科发展与高水平教育相辅相成的关系,信息类学科发展有利于推进我校智慧教育、有利于推进信息类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真正做强师范类教育。办好信息类学科专业是真正办好一师,办好新时代一师必须要过的关。

在谈到如何办信息类学科专业时,罗成翼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拓展办好信息类学科专业。一要做好专业拓展。我校信息类学科专业较少,学科单一,专业门类数量少,难以形成规模发展优势。因此,学院要积极做好信息类专业拓展工作,补齐短板,扩大规模,既有规模效应,又有重点学科。针对我校信息类学科专业数量太少的状况,要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拓展专业群。要聚焦学校发展战略,聚焦核心指标,进一步加大新专业申报工作,确保专业拓展抓实和见效。二要按照高和新的要求,对照产业链构建人才培养方案。要突出智慧教育的特点,把智慧教育扩展和融入各专业。在智慧型人才培养方面,要探索“大类培养,分向发展”的培养模式,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性开设智慧办公、智慧商业、智慧制造的课程,形成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三要大胆走出去,广泛深入推动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要利用产教融合对接湘江新区产业园区,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前融入社会产业、行业,使学校人才培养高度契合国家与地方产业发展需要;要抓实生产实施和综合实训,以长沙为主,拓展到广州、深圳等城市,真正在实训阶段实施顶岗实习,真题真做,把产教融合做实四要加强改善实验条件的支持力度要解放思想,按满足本科教学需要,高起点建设电子信息实训平台,要制定理工信息类实验条件建设三年规划,包括实验室建设类型,支撑课程类别及数量,受益学生人数,投入经费,合理配置等各方面的规划,并不断发展和完善;要整合赋能,建设支撑商科、文旅整合的智能综合实训平台,建设电子信息及数据大实验中心等,建设一个强一个。要始终坚持优先改善实验条件,优先教学,优先惠及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原则。要善于两条腿走路解决实验条件困难,一方面学校加大投入支持,另一方面开展产教融合,通过企业解决。五要凝练方向,打造团队,引进优秀人才。以优秀博士为主体,注重队伍年轻化建设,引强培优、补齐短板,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为信息类学科专业发展打好坚实的师资基础。要推进人才走出去,尽快融入湘江新区大河西产业园智能制造、“三智一自主”发展战略,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对现有合作项目,要做大做强,形成良好的合作态势。要组成团队抢项目、出论文、出成果、出成效。

罗成翼最后强调,信息类学科专业做强,将有力支撑师范教育发展,有力支撑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两个学院要高度融合,发挥专家作用,整合学科团队,切忌单打独斗。要坚决杜绝重复建设,要列出条件改善任务书、时间表,职能部门要高度协同,及时跟进,确保秋季开学顺利开课。

调研期间,罗成翼一行还深入两个学院教研室、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实验室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现场办公。

1F868

17D52